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局
关于开展成品油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的通知

来源:经济运行科阅读:发布时间:2021-08-12 09:20字体【  

各区县经信局、巴中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为切实抓好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定期检查工作,根据《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四川省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中央、省、市有关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要求,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成品油经营企业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检查依据

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商办消费函2020439号)和《四川省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川经办运行〔20095号)等行业规章制度

二、检查方式

在企业自查和各区县经信局检查的基础上,根据制定的双随机方案及抽查项目清单规定中的抽查比例和抽查频率进行,按双随机规定程序随机抽取全市成品油行业专家和市场主体名单。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抽取检查对象,各区县成品油经营企业抽查比例不得低于本辖区成品油经营企业总数的30%市经济信息化局将随机抽取行业专家2对部分成品油经营企业开展督促检查

三、检查时间

2021811— 30日(以具体确定时间为准)

四、检查重点

(一)证照管理。主要检查《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是否办理或是否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涂改、倒卖、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现象;成品油经营证书管理情况,各证书的法人代表是否为同一个人,有无非法转让的情况;加油站员工是否持证上岗。

(二)经营管理。成品油购进、销售台帐或报表或税务部门出具纳税凭证等文件。主要核查企业油品进销渠道,成品油供油协议的签订情况,是否从具备批发经营资格企业购进成品油,是否按要求销售散装汽油。

(三)设施设备。消防设施、防静电措施、电线电路、油气回收装置、双层罐(防渗池)改造使用情况。主要核查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或是否过期、电线电路是否老化、油气回收装置是否改造和正常使用,地下油罐是否进行双层罐(防渗池)改造。

(四)安全管理。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是否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消防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设备管理制度》、《事故预案》、《防雷防静电制度》等相关管理制度;加油站环境卫生情况。

五、检查要求

(一)检查人员要严格遵守行政执法的有关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开展抽查和处理,认真填写《巴中市成品油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表》,存在安全隐患的现场填写《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依法处理,对抽查中发现的不属于本部门职责范围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将问题线索移交属地相应的监管部门依法处理。

(二)检查人员要对抽查结果的合法性、准确性和及时性负责,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根据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做出是否以行政处罚、移送其他行政机关、移送司法机关等决定,并确保在20个工作日将检查处罚结果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三)在检查工作中,严格执行标准,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市有关作风建设规定,不准给基层和企业增加负担。

   

附:1.巴中市成品油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方案

2.巴中市成品油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表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1811


附件1

巴中市成品油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

工作方案

 

为切实抓好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定期检查工作,根据《石油成品油流通行业管理工作指引》、《四川省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和中央、省、市有关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要求,特制定2021年度成品油行业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如下。

一、执法检查时间

2021811—30日(以具体确定时间为准)

二、执法检查范围

全市油库、加油站(随机抽查)

三、执法检查方式

双随机规定程序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和市场主体名单。采取随机抽查方式抽取检查对象,各区县成品油经营企业抽查比例不得低于本辖区成品油经营企业总数的30%在全市成品油行业随机抽取行业专家对部分成品油经营企业开展督促检查,随机抽取行业专家2名。

四、执法检查人员

经济运行科牵头,会同各区县经信部门负责人员,对所属辖区实行执法检查。

五、执法检查重点

1.成品油供油协议的签订、执行情况;

2.成品油经营证书管理情况,各证书的法人代表是否为同一个人,有无非法转让的情况;

3.成品油经营企业及其基础设施是否符合《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及有关技术规范要求;

4.油气回收装置使用情况,地下油罐防渗改造情况;

5.散装汽油购销管理情况;

6.质量、计量、消防、安全、环保等方面情况;

7.其他方面。

六、人员安排

人员安排:

(一)第一组:

    长:吴昌明(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员:通江县、平昌县、经开区经信部门成品油负责人员、行业专家1名。

负责开展通江县、平昌县、经开区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二)第二组:

    长:张  四级调研员

 员:恩阳区、巴州区、南江县经信部门成品油负责人员、行业专家1名。

负责开展恩阳区、巴州区、南江县双随机执法检查工作。

     七、工作要求

    (一)各检查组人员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相关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双随机执法检查相关规定和纪律要求,高质量完成检查工作。

    (二)各检查组要在检查过程中要注意安全,切实做好疫情防护、防汛、乘车、现场检查等安全工作。


附件2

巴中市成品油行业双随机检查表

 

被检查单位名称:                        检查日期:2021年  月  日

项目

检查重点

检查内容

检查情况

证照管理

《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

是否过期

 

是否涂改、倒卖、出借等

 

《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是否过期

 

《成品油零售经营批准证书》《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  《工商营业执照》

法人代表是否是同一个人

 

《防雷装置验收合格证》

是否有

 

加油机计量合格《检定证书》

是否过期

 

检验、消防、安全等人员配备情况

是否持证上岗

 

经营管理方面

成品油供油协议执行情况

是否签订三年及以上供油协议

 

供油协议中供油企业与实际购油企业是否是同一个企业

 

散装汽油销售管理

是否安装散装汽油购销实名登记系统以及是否按要求进行管理

 

油气回收装置

是否安装和正常使用

 

地下油罐防渗改造

是否改造

 

加油站环境卫生情况

是否存在脏、乱、差等情况

 

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制度

是否健全和规范

 

罐区、加油机等防静电措施

是否规范

 

配电房管理

是否规范

 

发电房管理

是否规范

 

消防器材

是否齐全,是否过期

 

其他方面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办公室                2021811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