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来源: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1-04-15 09:29字体【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简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部门收支预算巴中市财政局批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中发〔201834号)有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将2021部门收支预算公开如下。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责如下:

1.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信息化建设和无线电管理的政策措施,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市工业结构调整。

2.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不含能源,下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拟订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3.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期、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市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4.负责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核、核准、备案全市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全市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编制下达全市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

6.负责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申报并监督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

7.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组织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申报工作。

9.负责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市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市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0.负责对全市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1.负责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全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12.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市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3.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引进外资及兼并重组。

14.负责全市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牵头拟订全市电动汽车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相关规范性文件。

15.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6.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1年重点工作

一是壮大主导产业。立足巩固提升四大新型工业优势地位,不断提升食品饮料和生物医药生产优势,推动电子信息深度融入全省产业价值链,努力培养新能源新材料新的重要增长极,促使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新型工业占比接近60%

二是强化项目带动。牢固树立项目首位理念,夯实工业经济发展的项目支撑,强力实行项目五个一推进机制,按季度召开项目流动现场会,力争全年储备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50个以上,新开工项目20个,竣工项目20个。

三是培育企业梯队。坚持培养和引进两手抓,推行全面支持重点培育相结合,持续实施龙头培育、育苗壮干、盘存纾困三大行动力争年内新培育5亿级企业1家、1亿级企业5家,新升规企业20家,新培育中小企业20家,新创建专精特新企业3家。

四是做优园区平台。重点支持巴中经开区创建国家经济开发区,大力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健全完善各县区专业园区基础硬件设施,优化公共服务配套,加快数字园区建设进程,力争年内新建园区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新入驻企业20家以上,工业产业集聚度达到70%

五是加快数字赋能。深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打造全市信息消费体验旗舰店,培育两化融合示范企业省级试点2家、市级试点企业30家,新建工业园区数字化、智能化车间10家,完成企业上云300家以上,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开发群体、应用客户。

六是着力减负增效常态化组织开展“一企一策”挂联帮扶,做实做优驻企联络员“进企业日”等活动,持续提高行政效率,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协调解决企业各项生产经营难题。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举措,强力推进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清偿,多措并举为企业发展赋能减压。

是实施创新发展。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年内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3家,与国内10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稳定合作关系。坚持绿色发展方式,淘汰10以上产能落后企业,持续巩固散乱污企业整治成效。

是落实民生实事。巩固提升工业产业扶贫成效,推进农产品就地加工、就地转化,带动300以上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加快优化通信网络,新建5G基站800座以上,力争全市光纤宽带出口达到2PB,实现电信网络3千兆到户。以满足农村生产生活需要,预计建设10座乡镇加油站。500KV昭化巴中输电工程正式投运,有效解决电压不达标等问题。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全部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2021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77人,其中在编在职人员46人,退休人员31人,供给车辆4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2个。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原则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所有收入和支出纳入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资源勘探信息工业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  740.7万元,比上一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9.8万元,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增加。数据与附件1保持一致

(一)收入预算情况。收入预算总额740.70万元,比2020年增加9.8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0.70万元,占总收入100%。(数据与附件1-1保持一致

(二)支出预算情况。支出预算总额740.70万元,比2020年增加9.8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1.50万元,占总支出81.21%,项目支出139.20万元,占总支出18.79%。(数据与附件1-2保持一致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40.70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9.8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0.70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4.00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9.10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70万元、资源勘探信息工业等支出603.2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9.70万元数据与附件2保持一致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740.70万元,比2020年增加9.8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财政预算财政供给人员增加。(数据与附件3保持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4.00万元,占0.5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9.10万元,占7.98%卫生健康支出34.70万元,占4.68%资源勘探信息工业等支出603.20万元,占81.44%住房保障支出39.70万元,占5.3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00万元,主要用于举办财政干部系统内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52.9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养老保险缴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20万元,机关退休人员补充养老保险支出等

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4.1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行政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6.2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4.4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支出

7.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      行政运行(工业)(项)2021年预算数为468.0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工资福利和办公费、差旅费、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支出。

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工业)(项)2021年预算数为135.20万元,主要用于:一是局机关开展会议、接待、网络运行维护、依法治市、党建等运转类工作;二是局机关开展工业经济和信息化等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工作的项目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9.7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职工住房公积金缴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情况说明

(一)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01.50万元,其中:

1.人员支出458.80万元,其中:基本工资185.60万元,绩效工资27.10万元,津贴补贴105.80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52.9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5.10万元,奖金 12.40万元,住房公积金39.70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4.40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5.80万元

2.日常公用支出137.70万元,其中:办公费33.50万元,印刷费10.00万元,差旅费31.00万元,工会经费6.60万元,福利费4.90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194.40万元,公务交通补贴31.10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20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5.00万元,其中:医疗费补助4.10万元,生活补助0.90万元。(数据与附件3-1保持一致

)项目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139.20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支出65.20万元,主要用于党建、依法治市、驻村第一书记、培训、公务接待、机关物业管理及水电气、网络运行维护和资料印刷等支出;发展类项目支出74.00万元,主要用于专项设备购置、项目前期工作等支出。(数据与附件3-2保持一致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额26.40万元,2020年预算总额增0万元,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较2020年预算增长0%

)公务接待费7万元,较2020年预算无变化

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较2020年预算增加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9.4万元,较2020年预算无变化。(数据与附件3-3保持一致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数据与附件4保持一致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数据与附件5保持一致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37.7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人员日常工作运转开支。

(二)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情况

2021年政府采购支出0万元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支出0万元。(数据与附件6和附件7保持一致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0年底,本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977.12万元。现有公用车4辆,其中:定向保障类1辆、特种专业技术类3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2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预算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按照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1年预算编制了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其中:涉及运转类项目10个,发展类项目6个,算项目资金139.20万元。本部门本年度无重点项目。数据与附件8和附件9保持一致

十、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收入: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行政运行: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事业运行:指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五)行政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指未实行归口管理的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六)事业单位离退休: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八)行政单位医疗:指机关及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九)事业单位医疗: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十)公务员医疗补助: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集中缴纳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
    (十一)住房公积金: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十二)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三)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4-1.政府性基金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6.政府采购预算表

         7.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预算表

8.市级部门预算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9.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附件:附件1-7: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_50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xls

        附件8:2021年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整体支出).xlsx

        附件9:2021年绩效目标表(运转类和发展类项目支出).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