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依法治市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办公室阅读:发布时间:2024-03-15 11:36字体【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认真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政务公开、放管服改革等工作,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法治环境,全市工业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现将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用好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局长办公会等平台,采取领导领学、干部讲学、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切实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水平,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认真开展“宪法宣传周”“法律进企业”等宣传活动,积极宣传《宪法》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企业经营应知应会法律知识,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企业法律汇编》等法律读本5000余本。开展“食品安全”“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专项宣传,布置宣传展板20余块,发送宣传单2000余份,现场提供咨询服务300余人次。

(二)政策护航实干助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节能监督检查、电力设施保护、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对涉盐生产经营有关单位监督检查等4项抽查事项均在网站上进行公示。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清理要求,除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事项外全部下放到县(区)经信部门。在持续做好“最多跑一次”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办事环节,减少办理提供材料,推动企业和群众办事快捷高效。修订落实企业“宁静日”制度,规范工业领域涉企收费,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先后开展4轮拖欠企业账款摸排清理,率先实现国办平台无分歧欠款清零。

(三)强化举措精准惠企。完善市级领导挂联重点企业和“驻企专员”制度,办理企业合理合法诉求260件;用好5000万元“应急转贷”基金和“园保贷”资金,解决企业融资难题40余个;开展全市工业企业财务管理、减税降费等政策解读培训3场次、500余人次;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支持企业近100户,助推2023年新升规工业企业39户,新培育省级创新企业36户、省级农产品加工助推乡村振兴重点企业2户、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户、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户、省级质量标杆企业1户,建丰新材料等4家企业入围“四川定制”重点企业机会清单,老廖家腱子牛肉等4个产品入围全省预制菜重点产品推荐名录。

二、2023年度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

一是领导高位推动。及时调整局依法治市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和安排部署;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依法治市工作汇报,对重点工作、重点问题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二是依法依规决策。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和民主集中制、末位发言制。起草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均广泛征求部门和社会意见,并报司法、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合法性、公平竞争审查。三是鲜明用人导向。坚持把法治思维贯穿干部选拔任用全过程,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将依法治国的具体工作纳入干部选拔任用和日常管理的重要内容,把好选人用人程序关,确保全体干部职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作风扎实、纪律严明。四是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督促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干部依法行政,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三、存在问题

(一)法治宣传途径创新不足。能按要求落实法治宣传的“规定动作”,但方式方法较为常规,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借助微信群、公众号等互联网平台宣讲宣传的“路子”还不多,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

(二)法制建设专业人才不足。法制队伍建设还比较滞后,行政执法人员少,日常业务性工作较多,系统专业化学习相对不足,机关干部职工法制素养足够,但专业性人员比较缺乏,导致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

四、下一步思路

2024年,我局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好中、省、市有关法治工作系列安排部署,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力量、增添举措,切实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做好依法治市各项重点工作,推动全局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不断提升,为推进“工业兴市制造强市”战略部署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法治素养。利用党组扩大会议理论学习、支部活动、干部职工学习日、工会活动等契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和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全方位、多角度宣传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机关的基本内容,增强全体干部遵法守法的观念和法治素养。

(二)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各项规章制度和网上办事制度;进一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持续提高执法规范性。

(三)进一步创新科学普法工作方式。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的同时,注重依托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普法活动,同时寓教于乐,适时在工会活动、读书班等活动中增加法制宣传,不断创新普法途径,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律法规条例进行全方位宣传普及,提高企业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