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24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3-11-10 14:20 来源: 信息化科

李锐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引导中小微企业“上云用数赋智”的建议》(第245号)收悉,已交由我局办理,经与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大了企业上云组织力度

2020年6月,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数字经济发展小组,负责统筹全市数字经济发展。2021年印发《巴中市“十四五”信息化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和《加快推进“智慧巴中”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实施意见》,对数字技术融合应用、企业上云等进行了规划与部署。2023年1月市《政府工作报告》对“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进行了部署。2023年4月我局印发《巴中市企业两化融合及企业上云培育计划(2023—2025)》,成立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市推进企业两化深度融合培育工作领导小组,计划到2025年企业上云总数500家以上,培育上云示范企业10家以上。

二、加大了本地云平台建设

为进一步规范云资源管理、使用和运维,2023年6月,市智慧办修订并印发了《“智慧巴中”云平台管理办法》。同时协调中国移动巴中分公司、中国电信巴中分公司、中国联通巴中分公司、四川国创数产公司切实加快了本地云平台的部署与建设。截至目前,已建CPU3744核、VCPU4360核、内存31562GB、存储4.05PB、GPU算力240GHz。规划拟建设的还有CPU2016核、内存11392GB、存储0.4PB。

三、加强了云平台的推广应用

为促进县区加强中小企业上云工作的推动,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将“企业上云数量”纳入了市数字经济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逗硬考核。同时,还将产业数字化纳入了市内企业家培训的内容,近两年培训规模近500人次。组织专业人士点对点对企业进行企业上云知识辅导,辅导企业超200家。截至目前,我市规上工业企业上云127家,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36.5%。

四、下步打算

(一)进一步深化企业上云宣传。为进一步深化企业对上云和数字化应用的认识,我局正谋划组织一次分县区数字化场景应用的集中宣传推介活动,加大天府云销、天府科技云等优质云资源的推介。

(二)努力为企业提供优质云平台资源。为方便企业获取云资源信息,我局已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了《关于征集建立数字赋能资源池的公告》,并将免费向社会公开。同时,根据市政府的安排与部署,我局加强了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的汇报与对接,拟依托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的“工业强省”智慧云平台,力争凭借免费注册、精准推送、智能便捷、安全有序等特征,构建一个囊括产供销、覆盖泛巴中,免费注册、精准推送、智能便捷、安全有序的工业智能生态平台--巴中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在2025年工业企业上云率达100%。

最后,诚挚感谢您对中小企业和数字经济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顺祝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23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