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报告

2021-04-20 09:47

市财政局:

按照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巴财绩〔20214号)要求,我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落实专人负责,对我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自评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及主要职责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为市政府工作部门,15个内设科室及机关党委主要职责为:

1.贯彻实施国家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促进我市工业经济发展、信息化建设和无线电管理的政策措施,负责本系统、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负责推进全市工业结构调整。

2.负责拟订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措施,协调解决新型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参与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不含能源,下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产业政策,拟订行业技术规范与行业标准并组织实施,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

3.监测、分析经济运行态势和质量,建立全市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中期、近期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负责市级医药储备的监督管理。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生产、经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

4.负责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制定并实施全市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意见,按照规定权限审核、核准、备案全市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组织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有关专项计划并组织实施。

5.负责全市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制定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编制下达全市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按照规定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

6.负责全市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牵头服务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园区合理布局,负责推进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发展,推进园区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组织申报并监督实施产业园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计划。

7.负责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8.负责推进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管,负责制订市级工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指导工业企业直接融资工作,组织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申报工作。

9.负责对国家重大工业经济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督查,指导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改组改造、兼并重组,负责全市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市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的培育工作,负责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指导推进工作,综合协调有关部门拟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

10.负责对全市工业各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拟订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参与推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参与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指导工业、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1.负责统筹推进全市信息化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相关政策,指导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面向社会服务网络的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负责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组织相关部门制订通信管线规划并承担相应的管理工作,协调电信市场涉及社会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组织协调全市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指导信息安全防范工作,参与处理网络与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12.统一配置和管理全市无线电频谱资源,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负责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协调军地间和市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3.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引进外资及兼并重组。

14.负责全市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工作,牵头拟订全市电动汽车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和相关规范性文件。

15.承担市政府公布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

16.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人员情况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机关),其他事业单位2个(市无线电监测管理站、秦巴石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由局机关统一核算,下属事业单位未单独核算2020年有行政编制30名,工勤编制7名,财拨事业编制13名。实有行政在职公务员28人,机关工勤人员7人,财拨事业人员11人,无线电监测站聘用人员2人,行政事业离退休人员31人(副县级以上人员23人,正科级5人,工勤人员2,事业退休人员1遗属人员1人。机关有小汽车4辆,由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供给,其中应急保障用车1辆,特种专业设备用车3辆。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本年收入合计39937131.6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560341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00000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结余22933712.6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本年支出合计35904540.68其中工资福利支出6683604.02元,占总支出的18.61%;商品和服务支出6179714.66元,占总支出的17.21%;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95212元,占总支出的1.38%;资本性支出46010元,占总支出的0.13%企业补助支出22500000元,占总支出的62.67%主要用于机关运转;向上级寻求政策支持,为企业争取无偿补助资金;开展各类专题招商引资投资推介活动,对接目标意向企业、项目;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防治及工业企业管理服务工作

(三)部门财政资金结转结余情况

本年度财政结转结余资金4032590.92元,一是省财政厅、省经信厅下达2020年无线电监管专项资金,用于开展无线电干扰、查除、监测和保障;二是工业和信息化专项经费,用于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项目前期工作;另有少量人员经费结余。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 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执行单位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及时、准确的进行会计核算,主动接受财政、审计、税务等部门监督检查。同时为进一步规范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修订了《局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并重新制定《局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着实有效提高了财务管理水平。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按照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级部门算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科学合理的编制预算,年度绩效目标填报完整,可行性较高,同时成立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监管评价领导小组,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对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资金使用和管理等情况进行分析,及时掌握绩效目标的完成情况、实施进程。

(三)综合管理情况

2020年,部门整体目标绩效实施过程中,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安排,压紧压实责任,牢牢守住底线,厉行节约,有序高效推进各项工作。

1.采购实施情况。部门采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非招标采购方式管理办法》《四川省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巴中市政府采购网上竞价管理暂行办法》《局机关政府采购管理制度》等相关法律规章制度,各项采购实施计划均按程序报市财政局备案后执行,并按要求做好需求论证、采购合同签订、备案及履约验收等工作

2.“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20年我局“三公”经费预算批复264000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费194000元,公务接待费70000元。年终决算支出227231.99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及维护支出180417.99元,公务接待支出46814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日常运行维护及公务接待。

3.资产管理情况。在日常部门资产管理工作中,将资产管理、预算管理和资金管理相结合,新增资产按照规定及时登记资产卡片并入账,落实保管制度,责任到人资产的盘亏、处置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规范开展。

4.其他日常管理其情况。在部门整体工作任务推进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主动公开相关政务工作信息自觉接收社会公众监督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0年,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挑大梁部署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工业经济发展,有力有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全年主要绩效如下:

1.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是及早安排复工复产。2月下旬全市疫情初步得以控制,我局赓即组建工作组分赴各区县调研,制定复工复产计划,落实规上企业联络员全覆盖,及早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3月底实现了工业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二是坚定落实保供责任。疫情早期,用时4天恢复停产10年口罩厂,全市统筹建成口罩生产线15条,累计生产调拨民用口罩1500多万只,组织粮油、医药等70余家生活和医药物资企业及时复产,为全市抗击疫情提供了有力物资保障。三是全力保住市场主体。牵头起草出台8条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督促相关部门落实落细降本减负举措。全市累计减免各项税费18.04亿元、减轻社保缴费负担5.58亿元,兑现疫情用电补贴4000万元,落实工业稳增长资金450万元,全面完成无分歧欠款清零目标、清偿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6.8亿元。

2.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千方百计落实系列稳增长措施,助力企业稳生产、保就业。全市制造业经理指数(PMI)连续6个月保持扩张,工业用电量占比接近30%,货物周转量同比增长3.7%,各项先行指标运行良好、支撑有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二是转型步伐明显加快。加快产业结构调整进程,关停26家落后产能砖瓦企业,完成314散乱污企业整治,助推巴中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全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预计下降8.64%。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三是集聚效益显著提升。南江东榆、通江春在工业园成功创建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巴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区启动建设,恩阳柳林食品工业园二期完成场地平整,光辉小微企业园新建成标准化厂房2万平方米,各产业园区形成承载能力面积28.5平方公里,新入驻工业企业50余户产业集中度达到68%

3.努力推动工业挑大梁一是抓紧抓实项目投资。全市累计入库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84个,推动蓝润200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等37个项目新开工,加速推进王老吉利乐包饮料等52个在建项目,实现胡婆婆食品二期等32个项目全面竣工投产。全市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速分别达到30.9%14.7%,分居全省第3和第9位。二是建强建实产业支撑。落实落细四大新型工业一业一策推进方案,力促食品饮料等传统支柱产业改造升级,加快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突破发展。四大新型工业实现产值448.6亿、占全部工业比重达到69.7%压舱石稳定器效应进一步凸显。三是做细做实企业培育。落实100户优质工业企业培育培优计划,实施龙头培育、育苗壮干、盘存纾困三大行动,深入推进一企一策挂联帮扶,协调解决企业各类生产经营问题141个,聚力扩增量、提质量。全市新升规企业31家,培育中小微企业71户,11户企业纳入专精特新名单,促使建丰林业、恒强建材一批停产半停产企业恢复生产。

4.信息化建设取得新的突破。一是数字经济集群效应初显。启动巴中经开区数字小镇建设,促使秦巴电子信息产业园加快形成集聚态势,稳步推进西部云谷大数据产业基地延链强链发展,全市信息消费快速增长,共享经济等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二是通信网络更加智能高效。实施通信网络扩容增速工程,全市新建5G基站800余个,基本实现中心城区5G网络连续覆盖,并促成市人民政府与铁塔四川分公司签订5G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为下步全市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助力产业升级争取了政策资金支持。三是两化融合建设愈发深入。围绕设备联网、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等典型两化融合模式,建立两化融合企业培育库,推动信息技术在农业、工业、金融等行业应用不断渗透融合加深,全市新增两化融合本级示范企业20家,完成企业上云300家。

5.重点民生实事稳步推进。一是专项扶贫任务圆满完成。深入推进工业产业扶贫新模式,促使25家工业企业与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带动496名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开展电信普遍服务五期建设,新建农村4G基站92座,提升农村区域4G网络容量和覆盖率。王坪烈士陵园信息化项目基础设施建设正加快推进。二是电力服务保障及时有力。深入开展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整治,督促国家电网、通企业整治完成各类灾害隐患458处。加强电网运行管理,提供稳定电能保障,全市全社会用电同比增长7.76%。优化供电保障服务,全市新增电力市场化交易企业84户,大幅降低企业用电成本。三是油品燃料供给平稳有序。全年立项审批加油站7座、改建加油站1座,全年销售汽油22万吨、柴油18万吨,充分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用油需求。

6.党的建设不断加强。一是全面巩固党的基层基础。召开全市经信系统党建工作专题会议2次,举行结对共建促发展、脱贫攻坚显成效等主题党日活动11次,开展经信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面提升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持之以恒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二是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风险隐患防控和权力运行管控,专题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4次,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教育引导、压力传导、日常督导,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三是持续强化宣传思想引导。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1次、干部职工专题学习20余次,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各项工作,强化宣传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举办经信抗疫·同心有爱捐赠活动,弘扬正能量,提振精气神。组织参加全省消费品精品展,获得四川电视台、中国新闻网等10余家媒体广泛推介报道,展示巴中工业良好形象。

四、评价结论及其建议

(一)评价结论。2020年,我局按照年初预算批复及申报预算目标,加强预算管理和执行力度,认真组织实施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在工作推进过程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相关规定所有资金使用严格按审批程序办理会计核算结果真实、准确。通过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情况开展绩效目标自评,局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较为理想,达到了年初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二)存在问题。一是预算年度绩效目标任务各项指标有待进一步细化;二是内控制度需进一步完善。

(三)改进建议

1.进一步细化年初预算编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相关规定,做准做全基本支出预算,做全项目支出预算,细化项目预算目标,提高年初预算精细化水平,同时加强预算支出的审核、跟踪及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提高预算编制严谨性和可控性。

2.进一步加强单位内控建设。一是根据国家、省、市相关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及政策规定,及时修订单位各项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二是财务人员加强内控制度学习,强化内控责任意识,同时,增加单位财务人员业务培训,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逐步满足内控制度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