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阅读:发布时间:2022-06-02 09:39字体【  

各县(区)人民政府,巴中经开区、文旅新区管委会,市级相关部门(单位):

现将《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巴中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

(本文有删减)

扎实稳住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

为贯彻落实国省稳增长部署,努力做好全市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工作,全力以赴稳住经济基本盘,确保全市经济保持合理增速,根据国省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在全面落实我市“1+6”稳增长措施的基础上,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加快财税政策落地

(一)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按国省部署将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纳入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全额退还存量留抵税额政策范围。进一步抓紧办理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留抵退税,加大帮扶力度,在纳税人自愿申请的基础上,确保集中退还存量留抵税额6月底前基本完成。继续加强退税风险防范,严厉打击骗税行为。(市财政局、市税务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

(二)加快财政支出执行进度。尽快下达上级转移支付,及时做好资金拨付工作,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强化直达资金支出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尽快落实到位。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实施财政资金“三项清理”和绩效监控,提升资金周转使用效率。加快项目执行进度。结合民生支出、留抵退税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等统筹做好资金调度,加强库款调度和保障,确保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市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负责)

(三)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2022年发行的专项债券资金力争8月底前基本使用完毕。建立债券组合融资落实机制,实行年度专项债券组合融资项目清单管理,引导商业银行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提供配套融资支持。统筹调度资金使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抓紧储备一批符合支持领域的专项债券项目,特别是债券组合融资项目,加快项目前期准备,积极对接争取获得更多支持。(市财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省再担保公司开展“总对总”业务合作,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提升地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能力。对符合条件的交通、餐饮、住宿等生产生活服务行业中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建立政府、银行、担保公司之间合理的分险机制,担保机构要及时履行代偿义务,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压贷、断贷。落实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所有融资担保业务担保费率不超过1.5%,其中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以及涉农和生活服务类主体担保费率不超过1%,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对符合创业再就业融资担保业务的主体免收担保费。市、县(区)财政要安排纾困资金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降费及代偿损失给予奖补。(市财政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金融工作局、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将政府采购面向小微企业的价格扣除比例由6%—10%提高至10%—20%。政府采购工程要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根据项目特点、专业类型和专业领域合理划分采购包,支持具备资质的中小企业组成联合体参与竞争,鼓励支持总承包人依法将非主体非关键建设内容向中小企业进行分包,降低中小企业参与门槛,按照统一质量标准,将预留面向中小企业采购的份额今年阶段性由30%以上提高至40%以上,非预留项目给予小微企业评审优惠,增加中小企业合同规模。(市财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六)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进一步发挥好市场利率自律机制作用,引导全市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稳中有降,力争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上年水平,推动金融进一步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债券。推动全市金融机构进一步优化信贷审批流程,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环节,落实好服务价格相关政策规定,进一步规范融资收费。鼓励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地方金融组织对小微企业降低融资综合费率、缓收或减免利息。(市金融工作局牵头,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加强重大项目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支持市、县(区)重大项目融资,进一步落实重点项目融资服务信息双向通报机制,定期开展市级“金融顾问”专家团队进县(区)、进园区、进企业活动,提升送金融政策、产品和服务质效。积极争取农发行、国开行更多倾斜性金融政策,投放更多中长期贷款,加大对全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和重点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重点企业到天府股交中心、“新三板”挂牌融资,为企业在境内创业板上市奠定基础。推动实施债券优先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绿色、乡村振兴等创新型债务融资工具,逐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保险机构针对基础设施和重大项目具体情况,加强保险保障支持。(市金融工作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八)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持续深化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增量、扩面、降价,用好用活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困难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倾斜力度,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加强小微企业纳税、用电、交易流水等信用信息挖掘运用,着重提高信用贷款发放力度。落实对地方法人银行使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低利率贷款政策。充分发挥“天府信用通”平台融资对接功能,组织企业通过平台发布融资信息,积极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银企对接模式,大力推广主动授信、随借随还信贷模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根据企业融资需求特点,开展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税务局、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支持银行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与受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暂时偿还贷款困难的,合理给予贷款续贷、展期,落实好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本轮延期还本付息日期原则上不超过2022年底。对因感染新冠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受疫情影响隔离观察或失去收入来源的人群,金融机构对其存续的个人住房、消费等贷款,灵活采取合理延后还款时间、延长贷款期限、延期还本等方式调整还款计划。对延期还款坚持实质性风险判断,不单独因疫情因素下调贷款风险分类,不影响征信记录,并免收罚息。(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牵头,市金融工作局、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着力稳投资促消费

(十)全面加强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用好市“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联席会议机制,全面加强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安全、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储备争取。开工建设汉巴南铁路巴中东站及恩阳站片区、镇广高速公路川陕界至王坪段及通江至广安段、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智慧城市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111个省、市新开工重点项目6月底前确保实质性开工;加快推进汉巴南铁路巴南段、苍巴高速、米仓大道、红鱼洞水库灌区工程、黄石盘水库、江家口水库、青峪口水库等省、市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全年基础设施领域完成投资不低于200亿元;建成普通国省道102公里、农村公路1105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882公里、平安渡运工程37个,北环线东段、诺水大道通江至涪阳段、G542坦溪至金宝大道等16个基础设施项目力争年内竣工投用。加快实施城乡垃圾、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计划项目。开展城镇易涝点排查整治、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安全排查,加快推进排水管网、燃气老旧管网等“城市更新”项目。统筹推进城市综合管廊建设,城市新(改)建市政道路原则上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指导管廊运营主体合理制定入廊收费标准。(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优化投资项目审批。对纳入县(区)及以上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的政府投资项目,可不再审批项目建议书。对改扩建项目和建设内容单一、技术方案简单且总投资1000万元以下的项目,合并编制、审核(评估)、审批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初步设计及总投资概算。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需紧急建设的政府投资项目,可在合并编制报批文件、依法简化审批程序的基础上,通过绿色通道、部门集中会商等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依据充分的市级及以上重点项目,办理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时建立“绿色通道”,实行网上申报、容缺审查、即报即审,审批时限原则上不超过7个工作日。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对规划环评、项目环评的指导,推行重点项目环评专家预审服务,精简环评编制内容,落实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大力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备案制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政府审批时间压减至40个工作日以内。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工作,在评估有效期内,区域内单体工程建设项目共享区域评估结果,不再单独编报评估评审。(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强化项目要素保障。对列入国家相关规划的重大项目以及纳入省重点项目清单的能源、交通、水利、产业等单独选址项目,积极争取国省加大建设用地保障力度,其他市级重点项目用地指标由各县(区)在市级下达的新增建设用地规模中优先保障。对年综合能耗5万吨标准煤(等价值)以下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可不开展能耗等量减量替代;对符合产业政策、单位产品能耗达到国际或国内行业先进水平的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项目,能耗等量减量替代比例由30%调整为10%。持续推动生态环境项目贷款贴息工作。采取投资补贴、股权激励、研发补助、培训资助等方式,对重大招商引资产业项目进行支持。(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投促局、市林业局、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规模。全面贯彻落实民间投资“非禁即入”原则,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城市建设、公用事业等法律法规未明确禁止准入的行业和领域。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特许经营等多种方式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抓紧储备一批符合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项目,纳入省向社会推介项目清单。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关键基础产品和技术攻关,加强“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培育,力争培育一批省级“专精特新”企业。支持民营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参与除法律法规明确禁止和限制准入以外的各类国有企业投资项目,盘活国有存量资产。鼓励国有企业采取混合所有制、项目合作、产业联盟等形式引入非国有资本。(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促进消费恢复发展。支持面向餐饮、零售业发放消费券,支持汽车、家电等行业开展促销活动,对符合条件的经营困难餐饮企业应交水电气费给予补贴。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激发平台企业活力。加强新能源公共交通运输车辆投放。落实一定排量以下乘用车减征车辆购置税政策,落实在全省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政策。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站)建设,优化审批流程,规范运营模式,逐步实现所有新建小区和经营性停车场充电桩全覆盖,年底前建成客运站充电桩50个,公交首末站和停车场充电桩169个。(市商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公用事业集团、国网巴中供电公司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推动文旅消费回暖。实施景区优惠促销行动计划,鼓励和引导全市A级旅游景区因时因地制定差异化优惠促销政策。积极贯彻落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等5部门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川文旅发〔2022〕29号),对获得省级纾困补助的文化旅游企业,市、县(区)财政分别再按省级补助额度的10%给予补助。持续推动《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巴中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发展补充扶持措施》等政策落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支持合理住房消费。结合“一城一策”工作方案,加快出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各地可结合实际,对农民工、回(返)乡就业创业人员、在巴新就业大学生、引进人才、二孩三孩家庭等购买商品住房的给予适当支持。支持非住宅商品房去库存,各地可对购买商业用房及地下车位的给予适当支持。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督促银行机构严格执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比例、最低贷款利率规定。自2022年6月1日起,公积金住房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公积金住房贷款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首付款比例由40%下调至30%。鼓励金融机构有效满足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企业合理信贷需求,对房地产开发贷款到期还款困难的,可酌情办理展期或续贷业务。加大租赁市场培育,支持租房消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牵头,市财政局、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

(十七)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用网等成本。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水、用电、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设立6个月的费用缓缴期,缓缴期间免收欠费滞纳金。开展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等行业收费专项检查,依法查处不合理收费,推动符合改造条件的转供电主体“转改直”工作,动态调整供水供气终端价格。推动落实中小微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政策。2022年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出租人减免租金的可按规定减免当年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引导国有银行对出租人给予优惠利率质押贷款等支持,非国有房屋减免租金的同等享受上述政策优惠。在招投标领域全面推行保函(保险)替代现金缴纳投标、履约、工程质量等保证金,鼓励招标人对中小微企业投标人免除投标担保。国有检验检测机构计量器具检定校准、产品质量检验收费减按50%收取。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为企业提供特种设备作业技术指导服务,对委托性特种设备检验检测和车用CNG气瓶电子标签粘贴减半收费,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免收考核费用,依法开展公用管道(DD2)检验工作。(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国资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市通信发展办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八)有序推进企业保产保供。进一步发挥主导产业链长制作用,抓好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上下游对接、物流运输、产销衔接等工作,保障重点企业用工、资金、用能、用地、原材料等要素供给,落实好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工作,“一企一策”帮助企业解决难点堵点问题。加大产业链供应链稳链固链跨区域协调,落实企业“白名单”省内互认和信息共享,建立“白名单”园区、企业困难问题台账,帮助企业解决关键原辅材料和配套零部件供应、员工到岗生产和物资运输等问题。建立多元化采购渠道,鼓励企业就近就地采购,支持企业常态化运用线上供需对接平台,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畅通。对保产保供作出特别贡献的企业给予奖励资金支持。(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促进交通物流保通保畅。实施进出风险地区货车司机白名单管理,保障货车司机安全畅行。落实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为农资和农产品运输车辆及司机办理“绿色通行证”。落实来(返)川货车实行“一检通认”管理,对来自或进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货运车辆,落实“即采即走即追”制度。推进全市2处“暖心之家”、5处“司机之家”建设,加强对货车司机的服务保障。对“入川即检”的客货车司机、快递员来(返)巴期间首次核酸检测免费,所需费用由市、县(区)财政予以保障。(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卫生健康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支持物流设施建设和物流企业发展。加强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对纳入省、市重点培育且无贷款的现代物流业项目、新建物流信息平台给予支持。鼓励物流企业提质升级、做大做强,对首次被评为国家5A、4A、3A、2A级的物流企业进行一次性激励。落实普通货车网上年度审验措施,依法依规解决货车司机劳资纠纷、维护货车司机权益。推动金融机构给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物流运输等行业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推动保险公司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保险费用,所需费用由县(区)财政予以保障。(市商务局、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工作局、巴中银保监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一)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加大外资项目招引力度,严格落实鼓励类外资项目减免关税、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和地方支持政策。建立市级外资工作协调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外资项目在用地、能耗、环保等要素和指标方面开辟“绿色通道”支持,对需省级层面审批的事项,加大向上汇报争取力度。对招引外资企业规模大、成效显著的县(区),市级财政按规定加大奖励支持力度。扎实推进《巴中市促进外贸发展九条措施》落地落实,进一步壮大外贸主体队伍,加快培育外贸产业集聚区,支持企业参加线上线下国际性展会及经贸洽谈会,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市投促局、市商务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金融工作局、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十二)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保费政策范围。在对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5个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三项社保费政策的基础上,允许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所有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阶段性缓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缓缴期限执行到2022年底,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缓缴期限执行到2023年3月。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2022年未缴费月度可于2023年底前进行补缴,缴费基数在2023年当地个人缴费基数上下限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年限累计计算。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财政局、市税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着力援企稳岗扩就业。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至2023年4月。提高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将大型企业返还比例由30%提至50%,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提至90%,优化稳岗返还流程,推行“免申即享”。若出现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可执行失业保险留工补助政策,受益范围由中小微企业扩大至受疫情严重影响暂时无法正常生产经营的所有参保企业。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每人1000元标准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与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不重复享受,政策执行至2022年底。(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财政局等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期间缴存职工提取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不受影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缴存人,不能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人向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提出申请后,经核实不做逾期处理,不计罚息,不纳入征信记录。借款人应于2022年12月31日前归还全部应还未还的住房公积金贷款本息。该政策执行前已产生的逾期不在政策支持范围内。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家庭在巴中市行政区域内无自有住房且租住商品住房,受疫情影响存在困难的,职工每年可提取一次公积金用于当年已支付的房租,提取金额不超过10000元且不超过夫妻双方缴存余额。(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牵头,市财政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行巴中市中心支行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五)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建立健全财政转移支付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加强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区域、行业的财政和金融支持,用好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奖励资金,推动健全常住地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制度。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纳入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范围,简化业务审批流程,提高贷款便利度,促进其分渠道创业兴业。拓展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渠道,重大工程建设、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劳动力,以工代赈项目劳务报酬发放比例不低于以工代赈资金的15%。(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六)强化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扎实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行动,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对符合条件的从事新就业形态就业的失业人员,按规定兑现失业保险待遇。继续执行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代缴费政策,由地方政府按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为其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密切关注物价变动情况,适时启动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及时足额发放价格临时补贴。加强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救助帮扶,合理调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标准。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对暂时找不到工作又得不到家庭支持的生活困难外来务工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由急难发生地给予临时救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3个月无收入来源,生活困难未参加失业保险人员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加强资金使用管理和筹集调度,通过财政资金直达机制,确保各类救助补助资金按时足额到户到人。(市民政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统筹发展和安全

(二十七)织密疫情防控防线。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社会化管控,严格落实“三项排查”防控措施,全面做好“入川即检”工作,持续查堵漏洞。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准备,加快推进公共卫生能力补短,按照国省标准,全面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排查管控、集中隔离、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等应对处置能力。全力防范大规模疫情发生,对社区管控人员、来(返)巴人员不遵守有关疫情防控措施的实行举报奖励,坚决防止疫情规模性反弹。(市卫生健康委负责)

(二十八)强化粮食安全保障。严格执行国家粮食收购政策,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坚决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扎实做好2022年夏季、秋季粮油收购工作,创新服务方式,提升为农服务水平。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惠农政策,在全市实施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提升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强地方政府储备粮能力建设,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地方储备粮储备规模、品种结构以及相应的管理费用标准等动态调整机制。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形势,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品种、重点时段的监测力度,适时发布粮油供求等信息,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合理安排购销活动。(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九)确保能源安全供应。加快推进风光水气生物质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开工风电、天然气发电项目,持续推进天然气(页岩气)勘探开发。强化煤电油气运调度,做好迎峰度夏、迎峰度冬能源保供。推动市内煤矿稳产达产。竣工投运110千伏变电站1座,新增变电容量5万千伏安。提高天然气储备能力,有序推进华油中蓝LNG储气项目建设。(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应急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十)坚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年“收官之战”,聚焦危险化学品、民航、矿山、道路交通、工贸、烟花爆竹、建筑施工、消防、危险废物、民用爆炸品、校园、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认真抓好城镇自建房、城镇燃气、小水电、病险水库安全风险防范专项整治。扎实开展“护安2022”监管执法专项行动,督促落实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系统治理地灾、城市内涝、森林防灭火安全隐患,筑牢安全底线,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应急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教育体育局、市生态环境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林业局、市消防救援支队按职责分工负责)

政策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