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依法治市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来源:企业科阅读:发布时间:2022-05-18 14:56字体【  

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经信工作重心,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扎实推进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政务公开等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现将我局2021年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部门责任。一是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强化工作措施,对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二是局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讨论部署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并建立健全领导分工责任制,明确工作职责,确立专人负责制。三是局班子领导定期或不定期地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督查,认真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指示精神纳入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要内容。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谈论活动,组织全局干部集中学习,撰写心得体会。

(二)强化责任担当,扎实做好企业服务。一是结合年度“法律进企业”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一企一策”挂联帮扶,做实做优“驻企联络员”“进企业日”等活动,加大法律宣贯力度,持续提高行政效率。二是组织法律顾问深入企业一线宣传法律法规,免费向工业企业发放《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四川省质量促进条例》、《企业法律汇编》等法律读本2000余册,解答法律方面的问题。三是开展全市工业企业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培训会等专题讲座2次,150余名经信系统干部和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参加培训。联合司法局赴园区开展法律宣贯会,共计140人次参与。四是组织律师和法律工作者对部分工业企业进行“法治体检”,并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鼓励企业在规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过程中聘请律师或法律工作者担任法律顾问,提升改制企业的法治能力和经营管理水平。

(三)推进依法行政,夯实依法治市基础。一是切实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认真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实现行政执法人员执证率100%,并及时在局机关网站上公开执法主体、执法人员及执法辅助人员等信息。二是进一步明确经信执法范围和执法任务,规范执法流程,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2021年未发生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许可案件和举行听证、被依法认定为错案的案件。三是聘请律师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涉及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草拟、审查法律文书和行政执法事项,参与局机关重大事项的决策或谈判,协助我局开展法律普及活动。四是深化“三办”改革,按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要求,所有权力事项应纳尽纳,最多跑一次事项、全程网办事项达到100%,全年通过一体化平台按时按质办理行政许可事项9件,并按规定办理12345热线转办投诉举报。

二、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能按要求落实法治宣传的“规定动作”,但方式方法不够多样,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宣讲宣传的“路子”还不多,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二是法制队伍建设还比较滞后,行政执法人员少,大多为兼职,专业性人员比较缺乏,导致执法力量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履职尽责,担当好法治政府建设重任,持续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企业”活动,促进依法治企、依法办企,构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企业法治良序。一是继续开展好送法律到企业活动,加大法律法规在企业宣传力度,把握正确导向,传播正能量。重点强化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教育。二是加大法律宣传力度,力争实现全市规模企业法治体检全覆盖,推动企业配备法治副厂长,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在项目建设、融资贷款、拓展市场、企业用工、合同纠纷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工业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三是在现有示范企业创建基础上,继续推动诚信守法企业试点示范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推动更多企业开展试点示范。四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完善会前学法制度,突出示范表率作用。加强执法力量,抓好执法人员培训,推进公务人员学法守法用法,促进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完善一体化政务平台建设,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坚决杜绝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体外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