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企业减负

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阅读:发布时间:2020-12-31 10:46字体【  

2020年,我市加大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力度,为企业营造轻松稳定的发展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一是严格落实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制度。根据《四川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四川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和《四川省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020),动态调整了《巴中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巴中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2020)和《巴中市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2020),并在各单位门户网站予以公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收费政策的透明度。同时,对取消涉及灵活就业人员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开展专项督查,严格落实对批准占道经营的免征城市占道经营费。2020年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8.82亿元,同比降低33.3%,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71.3亿元。

二是清理规范涉企保证金管理台账。严禁各种借保证金名义占用企业资金行为。按照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制度,定期清理我市涉企保证金的收取和返还情况。目前我市共设有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履约保证金等7类保证金。截止12月底,全市收取涉企保证金10.99亿元,涉及企业417户,已返还9.20亿元,各类保证金账户累计余额1.79亿元。  

三是开展转供电主体价格专项整治。出台《关于开展转供电环节价格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并积极推行终端用户转供电费码APP,通过转供电费码使终端用户及时了解国家降价政策,查询电价水平,收集电价数据为市场监管部门提供依据。据排查,巴中市转供电主体合计101户,涉及一般工商业终端用电户数13972户,已检查整治转供电主体69家,发现涉嫌电价违法行为的转供电主体数量33家,立案处罚3家,退还终端用户电价115万元,罚款38万元,基本实现国家电价政策落地落实,保障了一般工商业的电价政策红利。

四是切实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印发了《关于做好全面推开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工作的通知》,各区县也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脱钩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五分离,五规范”的要求进行改革,促进行业协会商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我市的行业协会商会已全部与行政机关脱钩,未出现行业协会商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利用主管单位的影响强制企业入会,强制收费、强制培训、利用评比表彰违规收费等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