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巴中市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本站原创阅读:发布时间:2018-03-05 11:20字体【  

巴中市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

根据《四川省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巴中市“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聚焦全市2018年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人口脱贫目标任务,结合工业产业扶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系列决策部署,按照“建基地、搞加工、创品牌”的工作要求,依托特色优势资源,将发展贫困乡村产业与建设重点企业基地相结合,开展重点企业精准帮扶与解决贫困群众创业就业相结合,实施一批农产品加工项目与塑造特色产业品牌相结合,厚植发展根基,助推脱贫攻坚。全市工业企业新增解决1000名贫困群众就业,新增中小微工业企业83户,培育一批带动能力强、脱贫效果好的企业。

二、重点工作

(一)实施精准帮扶三大行动。创新推进“实力企业+贫困农户”的牵手行动,开展“百企帮千人”精准扶贫活动。筛选百户工业企业实行“1+N”结对帮扶模式(1个企业帮扶N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技术培训、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等方面,精准帮扶千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提高工业产业扶贫的精准性、实效性和群众的获得感。继续推进“特色企业带专合组织”建基地行动,大力发展以富硒茶叶、道地药材、生态畜牧、绿色菌林、有机果蔬等为主导的科技环保型扶贫产业,通过规模发展、订单收购、土地入股等方式,着力解决农副产品有产品无市场,有市场无效益的难题。深入推进“龙头企业+贫困村社”育产业行动,推进一批龙头企业,利用自身的市场、资金、合作伙伴等优势到有条件的贫困村社兴办创建小微初加工企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创业,促进贫困群众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投促委、市国土资源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二)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产业。依托特色农产品和中药材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精制茶、粮油、畜禽、果蔬、食用菌加工、中药材提纯萃取、中药材饮片等,积极引导食品饮料、生物医药企业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帮助增加农民收入,充分发挥农产品加工在助推脱贫攻坚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充分挖掘传统技艺,帮助家庭手工业者引入现代创意设计团队,订单式开发个性化、实用性的编织、刺绣类工艺品。统筹兼顾,鼓励地方配套支持建设产地初加工设施,提高鲜食农产品商品化处理水平,增加贫困群众经济效益。(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三)开展工业产业扶贫企业试点示范。引导企业自觉肩负社会责任,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帮助支持贫困村镇发展。遴选一批社会责任感强、组织领导健全、扶贫项目到位、取得实效明显、扶贫模式先进的食品饮料、轻工纺织、中药材等优势特色加工企业开展工业产业扶贫试点示范,年内评选10家工业产业扶贫示范企业。加大示范企业宣传力度,优先支持工业产业扶贫示范企业申报项目资金。(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市扶贫移民局,市财政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四)培育工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以白酒、茶叶、粮油制品、肉制品等为发展重点,大力推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中;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综合服务能力建设,大力推广新技术,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争年内培育2—3个以食品饮料、现代中药为主导产业的市级工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着力推动全市食品饮料、生物医药等行业聚集发展、成链发展。积极推动工业产业扶贫示范园区创建“巴”字号、“川”字号、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实施品牌创建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市农业局、市林业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五)拓展企业产品销售市场。通过创新设计、搭建平台、发展电商、完善物流、人才培养等方式,促进产销衔接,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推动经济增长。引导企业开拓市场,组织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参加各类展会。实现电商服务通达乡镇,优势产品进市场、进商超、进酒店,企业年销售额增长幅度明显,带动特色产业做强做大。发挥管理优势,主动靠前服务,向大型加工企业提供市场信息,为贫困村镇农产品输出、加工转化牵线搭桥,稳定和不断提高贫困户发展生产积极性。(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六)开展智力帮扶和技能培训。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推进智力扶贫。整合职业院校、专业培训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知名企业等社会力量,在技能技术培训、业务知识提升、中高职衔接、学历定向培养等方面持续提供帮助。鼓励龙头企业进村入户,结合基地建设,开展种养殖技术技能培训。抓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协助组织当地企业管理人才参加各类人才培训,为工业扶贫初加工企业培训80名技术骨干和营销管理骨干。(牵头单位:市经济和信息化委,责任单位:市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区县人民政府)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协调。市级各部门、区县要从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把工业精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科学谋划和组织实施,协调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督促和推进政策、项目落地落实,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资金保障。积极争取省级工业产业扶贫资金,统筹用好现有支持工业发展、科技研发等方面的存量和增量资金,采取贷款贴息、风险分担补偿、后补助等方式,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兼并重组、创新创业、投资兴业、吸纳就业。用好“园保贷”资金解决工业产业扶贫企业资金难题。把资金优先安排到工业产业扶贫重点项目和重点区域,特别向2018年计划摘帽的区县倾斜,加强对工业产业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管,确保资金足额用于项目建设。

(三)强化督查。加强对工业产业扶贫目标任务、工作措施、项目实施、资金管理等情况的定期检查,实行项目建设开展情况月报制度,县区要建立“工业产业扶贫统计表台账”按时上报,及时报送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精准反映工业产业扶贫成效,并与脱贫攻坚工作考核挂钩,同时强化宣传舆论和扶贫成熟模式、成功经验的推广。

附件:巴中市2018年度工业产业扶贫目标任务

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2017年12月28日


附件

巴中市2018年度工业产业扶贫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