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巴中市通信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本站原创阅读:发布时间:2018-03-05 11:08字体【  

巴中市通信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解决农村贫困地区通信难的突出问题,着力改善民生,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全市贫困人口限期脱贫、精准脱贫,特制定本专项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政府牵头、企业主体、各方配合、共同推进”的建设模式,深入推进“宽带乡村工程”和4G基站建设。2018年,全市计划完成496个已通宽带但接入能力不足12Mpbs的行政村的宽带升级,新增及升级改造600座4G基站。

二、重点工作

加快农村地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光纤宽带和4G通信网络升级改造和延伸,全面提高农村通信基础网络建设和综合利用水平。

(一)“宽带乡村”工程。加快推进农村贫困地区光纤到户,提升农村有线网络覆盖率。2018年,计划投资4751万元,完成 496个行政村宽带升级,实现全市100%行政村通宽带。

(二)4G基站建设。大力推进农村移动通信无线网络建设,实现有线无线统筹覆盖,让广大农村群众享受“固网更宽、无线更快”的综合通信服务。2018年,计划投资6000万元,新增及升级改造4G基站600座。

三、资金筹措

通信扶贫专项建设资金来源:

(一)由三大通信企业、铁塔巴中分公司自筹6000万元建设4G基站。

(二)国家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补偿资金4751万元建设宽带乡村。

四、进度安排

项目名称

进度安排

1季度

2季度

3季度

4季度

合计

宽带乡村

项目进度

95

168

145

88

496

资金进度(万元)

910

1610

1390

841

4751

4G基站

项目进度

120

180

180

120

600

资金进度(万元)

1200

1800

1800

1200

6000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由市经信委、市通发办协同推进全市通信扶贫工程的各项工作,各县(区)经信局要安排专人负责通信扶贫工作的协调服务、数据收集、相关系统填报、信息报送。市、县(区)要实行农村通信扶贫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研究解决建设中的具体问题。

(二)严格落实责任。各通信运营企业、广电网络巴中分公司和铁塔巴中分公司要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统筹规划并严格组织宽带乡村和4G基站建设的实施。各县(区)经信局要加大与国土、住建、规划、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保证通信基站建设的用地、办证,打击盗窃、破坏通信基础设施的违法行为,确保各项任务能按时按质完成。

(三)强化督查考核。各级各部门要大力支持通信扶贫工作,为全市通信扶贫营造良好环境。市经信委会同市通发办对各县(区)通信扶贫专项实施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督查,对保障不力、进度滞后或报送信息不及时的县(区),严格按照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要求进行通报。

附件:1.通信扶贫专项宽带乡村建设2018年分县区实施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