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乡村振兴

脱贫攻坚名词解释

来源:本站原创作者:本站原创阅读:发布时间:2017-07-05 10:38字体【  

市“一二三四”脱贫目标措施:“一本账”(贫困户收支台账),“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有保障),“四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市“1+6”扶贫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巴山新居、产业培育、乡村道路、公共服务、技能培训、生态环境“六大扶贫工程”。

省“3+10”组合拳:3”是指《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 “10”是指基础设施建设扶贫、产业扶贫、新村建设扶贫、教育与就业扶贫、生态建设扶贫、医疗卫生计生扶贫、文化惠民扶贫、社会保障扶贫、社会扶贫和财政金融扶贫等10个扶贫专项方案。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①省、市: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通过生态扶贫和移民搬迁安置一批、通过低保政策兜底一批、通过医疗救助扶持一批、通过灾后重建帮扶一批。②国家: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有”:户有卡、村有册、乡有簿、县有档、市有卷、省有库。

“五个一”:每个贫困村有一名县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一个帮扶部门、一支驻村工作组、一名党组织“第一书记”、一名驻村农业科技人员(省上提法)。 (巴中又增加了一个“+1”,即每户贫困户有一名党员干部帮扶)

五个平台:国家扶贫开发大数据平台、省级扶贫开发融资平台、县级扶贫开发资金项目整合管理平台、贫困村扶贫脱贫工作落实平台、社会扶贫对接平台。

五个机制:领导责任制、考核机制、约束机制、贫困退出机制、脱贫成效评估机制。

全省四大片区:秦巴山区、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高原藏区。

四到县:扶贫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县”。

省五大扶贫工程:基础扶贫、产业扶贫、新村扶贫、生态扶贫、能力扶贫。


贫困对象退出指标解释

一、贫困户退出

1.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工资性收入+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家庭生产经营性支出)÷家庭常住人口。

2.“两不愁”:指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稳定超过当年国家扶贫标准且吃穿不愁。

3.义务教育有保障: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向学生收取学费、书本费、作业本费等,无因贫困而辍学,无因上学而举债。

4.基本医疗有保障:指应参加新农合或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百分之百参加;基本医保缴费中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各统筹地区制定的最低档次缴费标准给予全额代缴(县域内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100%,个人医疗自负费用控制在总费用的10%以内;对一类特殊疾病病种发生的门诊费用分病种实行限额结算,对二类门诊特殊疾病病种发生的门诊费用个人自负医疗费用不超过10%)。

5.住房安全有保障:指按照《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施工技术导则》《四川省农村居住建筑C级加固维修技术导则》等规定,通过实施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生态移民、避险搬迁等措施,达到村内没有无房户、危房户和住房困难户,保障率达100%

6.有安全饮用水:1)水量:贫困人口每人每天可获得水量不低于60升;2)水质:符合国家相关水质标准;3)方便程度:正常成人取水的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大体相当于水平距离400米、或垂直高差40米);4)保证率: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

7.有生活用电。通生活用电且能满足照明、电视、电风扇、冰箱、洗衣机、电饭煲等日常生活用电需求。

8.有广播电视。通过直播卫生、有线电视、地面数字电视三种方式能收听收看广播电视节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