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罗增斌出席市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
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以最坚决态度最严厉措施
全力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何平主持

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站阅读:发布时间:2021-01-28 09:11字体【  

1月26日,市安委会2021年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安全生产工作。市委书记、市安委会主任罗增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全力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安委会主任何平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罗增斌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一般性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实现“四下降”,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总体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安全责任落实仍有较大差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够彻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仍然薄弱,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罗增斌指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为期一年的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的成效检验期,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更为艰巨、责任更为重大。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与安全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安全生产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采取有力措施堵塞安全漏洞,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升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增斌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抓好抓实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防范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要强化系统治理,牢牢把握安全生产工作主动权。深入推进源头治理,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认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深入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持续强化依法治理,扎实开展“创安2021”专项执法行动,依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行为,推进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依法依规开展事故调查并严肃追责问责,强化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对屡犯不改甚至篡改伪造数据的企业坚决关停取缔。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建立完善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救援体系,加强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积极调动基层组织和引导村(社区)群众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群防群治,加强应急知识普及,提升公众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扎实推进示范创建,确保高质量通过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验收。
    罗增斌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时刻紧绷森林防火这根弦,严格落实森林防灭火各项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一起较大及以上森林火灾,不发生一起人员伤亡森林火灾事故”的底线,扎实抓好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要对照“1+10”工作方案和“四个清单”整治任务,逐项梳理任务完成情况,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对账销号、逐一清零,持续巩固专项整治成效。要把火源管控作为重中之重,严管进山火源,对春节期间在重点林区墓区烧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等用火行为严格制止、依法依规果断处置。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优化应急预案,科学指挥、专业调度,坚决确保群众和扑火人员安全。要突出重点人群,加强防灭火法规、知识等宣传教育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
    罗增斌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压实各方责任,严格将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最小工作单元,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地见效。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政治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深入一线发现解决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切实落实好安全监管职责。各类企业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各级纪检、安全监督等部门要严明安全生产纪律,对因组织领导不力、预防措施不落实等失职渎职行为造成的责任事故从严查处问责。春节临近,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道路交通、烟花爆竹、烤火取暖、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和人口密集地区安全隐患排查化解,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完善各项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赵文峤总结去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安委会副主任岳剑通报近期全市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情况。
    各区县党委、经开区管委会和市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