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召开

阅读:发布时间:2021-01-17 18:29字体【  

1月14日,召开全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推进会,市经信局机关党委书记吴昌明主持会议,并安排部署全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政府森林草原防灭火视频调度会、省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第一次会议、市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等一系列重要会议精神,会议还通报了全市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会议指出,甘孜州连续发生4起森林草原火灾中就有因输配电设施线路故障引发的,充分暴露出当前部分地方在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中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贯彻落实省上防灭火工作新要求不及时,导致整治工作距新要求落地还存在较大差距,存在惯性思维、松劲情绪和侥幸心理,思想认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火灾应急处置预案不完善,对恶劣环境和复杂气候导致电力故障引发火灾的风险分析研判不到位,主动停运避险机制不足。三是对高火险区输配电设施隐患整治不彻底,仍有一些偏远、高海拔地区存在穿越林牧区电力线路架设标准偏低,存在部分输配电设施老化、老旧等隐患。

会议强调,思想再警醒,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当前又正值森林火灾高风险期、新冠疫情升温期,“两会”即将召开。一要继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领导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对照检查,不断深化对森林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认识,解决指导思想这一根本问题。二要加强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充分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亲自深入基层调研督导。三要加强与气象、林业部门的沟通联系,掌握森林火灾高危时段,提前采取必要的措施防止因输配电设施引发森林火灾。各部门清醒的认识当前森林防灭火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目标再明确,完善各项工作推进台帐。一要明确工作目标。坚决遏制森林火灾事故的发生,坚决杜绝因输配电设施引发的火灾事故,坚决杜绝火灾救援造成人员伤亡。二要明确工作任务。抓好宣传教育培训,力争不留死角盲点;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力争不留火灾隐患;抓好应急预案修订、应急演练、应急物质储备,力争救援工作中不发生人员伤亡。措施再具化,把预防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一是工作研判要透,认真总结前期工作存在的不足,不断优化工作措施。二是工作思路要广。针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环境,研究具体的工作措施和整治方案,做好一隐患一方案。三是排查要细。要立即开展全面隐患排查,已整治隐患点也要进行排查是否整治到位,不留死角。四是整改要快。发现隐患现场能及时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报告,制定整改方案快速整改。五是保障要强。要抽调专人、筹集专项整治资金,确保隐患整治人员、资金、通信、物质能及时到位。六是值守要严。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抢险值班工作机制、严肃查处擅自脱岗行为。责任再落实,深入推进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统筹。健全党政同责工作机制,完善责任清单,落实任务清单,签订责任和任务承诺书。二是主动作为抓统筹。各地各部门要按照职能职责主动作为,经信部门要统筹协调,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深入一线抓督查。按照省、市工作要求,立即组织督查组开展督查工作,市里每两月至少对全市进行一轮全面抽查,区县每月至少开展一次随机抽查。四是科学研判抓督办。在督办中要“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充分发挥“两书一函”、“红黑榜”的作用,确保按期销号,定期交帐。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市发展改革委、市通发办、国网巴中供电公司、市级通信企业和各区县林区输配电设施火灾排查整治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