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川东北经济区重点产业调研座谈会精神

阅读:发布时间:2020-09-03 18:27字体【  

9月2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邢涛率调研组在南充市主持召开了川东北经济区重点产业调研座谈会,会议听取了川东北五市的重点产业发展情况汇报和部分重点企业发言,就未来重点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我市王建华巡视员率发展改革委、经信局和国药天江、云创空间参加会议。

王建华巡视员代表市政府向省调研组提出了三项工作请求:一是请省委省政府参照攀西钒钛基地建设模式,加大对巴中石墨资源开采、石墨产业发展的支持。二是支持巴中建设成为全省大数据灾备基地。三是支持巴中天然气资源本地转化利用,发展布局LNG清洁能源、天然气调峰电站。

云创空间科技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力争将巴中建设成为雅安大数据中心的灾备基地,希望政府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企业在招引高端人才面临诸多困难,希望政府予以研究。

国药天江表示:企业将充分发挥产业龙头的作用,在强化加工能力建设的同时,还将深度参与巴中道地药材的规模化和规范化种植。同时为促进经济加速发展,巴中还需要进一步提升交通物流的便利性,破解企业人才招引困难的瓶颈。

邢涛副主任讲话要求:一是各地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对标对表发达地区先进企业,系统谋划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发展。二是各地要深入贯彻省委“工业挑大梁”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快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为全省产业结构的优化多做贡献。三是各地要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的特色优势,补短板拉长板,实现产业协调发展。四是各地要进一步加强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创建国家级公共服务平台,切实夯实产业发展基础。五是各地各部门各有关单位都要努力提升政治站位,顾大局,谋大事,既要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又要努力实现区域协同发展,强化工作协同,打好政策组合权。六是在加强上级政策争取,本地政策研究,精准施策,努力解决重点产业发展中的堵点难点;要引导和鼓励企业强化与国内外高水平研发团队的合作,要创新人才引进的激励措施,把本地职业技能教育与重点产业的发展进行有机融合,引导和鼓励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强化融资支持,全方位加强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

邢涛副主任批露:一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速畅通国内大循环”的决策部署,省将研究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地方培育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二是为破解企业的融资困难,省计划制定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支持政策,进一步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扩大中小企业信用贷的比例和规模。三是省委省政府计划与工信部下属七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加速我省制造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