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通江:5000万撬动“四个100亿”

来源:通江县经信局作者:通江县经信局阅读:发布时间:2016-07-15 17:22字体【  

今年上半年,为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大马力推进工业经济跨越式发展,通江设立5000万元县级工业发展基金,其中工业园区发展基金1200万元,企业奖励扶持基金1800万元,融资担保基金1000万元,应急转贷基金1000万元。

对山霸王日产100吨通江银耳饮料技改、巴山牧业创意产业园暨青峪猪火腿精深加工等重点工业项目悬奖逼进,在9月底前完成主体建设,11月底前竣工投产,给予50万到300万重奖;对当年进行技术改造或技术创新完成投资超600万元的项目给予20万元以内的奖励;对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当年完成技术改造或技术创新并投产的续建项目给予30万元以内的奖补;对贷款余额在500万元以上正常生产的规上企业,按同期基准利率的30%贴息;对2016年新升规、净增产值超3000万元的科技型生产性企业, 给予每户3万元奖补;工业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实现线上销售额超过500万元以上的,按销售额的1%给予奖励。

思路决定出路。通江明确提出了发展生态工业的产业导向和奋斗目标,到2020年,全县综合工业总产值达到“四个100亿元”:以通江银耳为品牌的食用菌产业100亿,富硒茶和中药材茶药产业100亿,以核桃为主的干果产业100亿,以青峪猪、空山黄牛、巴山土鸡、高坑鲢鳙、宕江岩鲤等为代表的生态养殖产业100亿。

让5000万撬动“四个100亿”——空前的力度、超常的举措。

“通江是传统农业大县,一些干部和群众‘重农轻工’的思想比较严重,对工业不重视、不作为。”县委书记赵万先在全县工业经济专题会上这样讲,“信心比黄金更宝贵,最可怕的是丧失信心和自甘落后,工业是一、三产业的纽带,是裕财增税的源泉,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大二产业,走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

清晰的理念,宏伟的蓝图,必须要有实实在在的举措作支撑。

为提高工业经济的整体素质和综合实力,县委、县政府先后印发了《通江县2016年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工作实施方案》、《2016年工业经济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起草了《促进全县工业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方案》、《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大帮扶力度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

对全县30余户工业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对福德源等7户停产、半停产重点工业企业实行一企一策,逐户查找停产原因,制定了复产方案。

在工业园建设1万多平米标准化厂房和企业创新孵化中心。

建立困难企业帮扶直通车及问题台账、催办督办制度,实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困难企业挂联帮扶计划,已协调解决企业资金、电力、土地等问题21个。

组织20余户企业参加“成都糖酒会”、“茶博会”、“渝洽会”等展会,支持企业利用“巴食巴适”平台推介新产品,山霸王、千方药业、巴山牧业等企业新增订单分别超过2000万元。

县委书记亲自挂联实施6年至今未投产的“老大难”项目。

县长两月内两下重庆、广州,三到巴中,招引对接“飞地工业”。

多次与伍田食品、徽记食品、邳州恒翔生物制品公司等10余家招商引资意向企业联系对接。

好政策、好环境促进了工业经济提速增效——

犁夫牧业空山黄牛屠宰加工生产线建设、万峰中药材加工、亿森根雕生产线扩建、科宏茶业精深加工等一大批工业项目开工建设。

千方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加工、达泰新型复合板材生产线建设、罗村火天岗茶叶生产线技改等项目竣工投产。

投资5亿元的洪口电站建设项目已完成90%的工程量,预计11月底蓄水发电。

“飞地工业”企业卓轮林业公司投资1.2亿元、占地40亩的核桃油加工生产线项目正式落地经开区,重庆吏配农业科技公司已达成入驻意向。

1-6月,全县工业总产值37.5亿元,同比增长12.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实现10.2%,工业投资21.47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0.3%,技改投资12.2亿元,占年度任务的61%,新开工项目7个,占年度任务的175%,鹰歌葡萄酒业、白花棉业、顺和通米业升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占年度任务的6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