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麻烦呼吁造价工程师聘任经济师和参与高级经济师的问题

信件编号: 来信时间: 2019-08-29 15:29
信件类型: 姓名: 张****
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 您好!今天看到省经信厅就四川省经济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征求意见,因为经信系统未出台注册造价工程师取得经济师职称的规定,我有几点修改意见麻烦帮我们呼吁。 1.增加注册造价工程师参评高级经济师的相关条件和规定。 2.第五条:“……或者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经济师职称后,从事经济师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且聘任为经济师累计满5年……”修改为:“……或者具备硕士学位,或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从事经济师专业技术工作满5年,且聘任为经济师累计满5年……” 3.第十六条第一款:“经济系列相近专业,指审计师、统计师、会计师……”修改为“经济系列相近专业,指审计师、统计师、会计师、注册造价师、工程师(限工程造价或建筑预结算专业评建筑经济专业经济师)……” 理由:一是依据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部分专业技术类职业资格可聘相应专业技术职务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8〕122号)的相关精神,注册造价工程师可以直接聘任为经济师。但各市(州)并未出台注册造价工程师直接取得经济师职称的文件,也仅限于用人单位聘用为经济师,故上述第五条不应该强制要求取得经济师职称后才能评审。 二是依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川委办〔2018〕13号)第二条第三款:“ (三)促进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按照国家规定的职称与职业资格对应关系,专业技术人才取得相关职业资格即可按规定聘任相应系列和层级的职称,并作为申报高一级职称的条件……”取得注册造价工程师由单位聘任为经济师的,满取年限条件可直接申报高级经济师。
答复情况:
答复单位:巴中经信委    答复时间:2019-09-03 17:26

答复意见:

张智网友: 您好!现将您在巴中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信箱的留言回复如下: 经与省上相关处室对接,四川省经济系列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申报评审基本条件(试行)(征求意见稿)第五条中“或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取得经济师职称后……”的“取得经济师职称后”不得取消,只可能在正式文件中会增加附加条件。再根据川人社办发〔2019〕122号文件精神,注册造价工程师可聘为经济师,注册造价师或造价师没有明确。关于更改第十六条第一款内容,我们将采纳上报,最终以省上正式文件为准。如还有不明白清楚的地方,可以电话咨询我局人事科(联系人:李宝成5262709)。